insomnia_1299007c.jpg

定義
睡眠品質不良的經驗
一般分成三類;入睡困難,維持困難,早醒

病態生理學
睡眠生理可分為非快速動眼期(NREM sleep)跟快速動眼期(REM sleep),一個NREM sleep加上一個REM sleep組成一個睡眠週期,一個睡眠週期約90分鐘,一個晚上大約有4到6次的睡眠週期,NREM sleep又分為四個階段,其中的第三跟第四個階段常稱為慢波睡眠,是較深度的睡眠期,也是恢復精神的重要關鍵。睡眠後精神好不好跟深度睡眠期的快慢長短有關。年紀越大,深度睡眠期越短,睡眠品質相對較差。

症狀
抱怨困難入睡,難以維持睡眠,頭痛,易怒,煩躁不安,疲憊,健忘,注意力不集中,肌肉痠痛。或者合併其他內外科症狀。若有打鼾聲太大,異常四肢動作,夜尿,白天嗜睡,要懷疑是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。

原因
Bio:心(CHF),肺(COPD,Asthma),腸胃(GERD),ENT(Sleep apnea, airway, 耳鳴),Thyroid,Neurologic examination
Psycho:Depression,Anxiety
Social:Family support

檢查
一般實驗室檢查是要排除內外科疾病,無法診斷時可以轉介睡眠專科醫師做polysomnography。

治療
教育:給予病患正確的睡眠衛生觀念。
行為治療:針對不良環境與習慣來改進。
藥物治療:主要是有BZD類藥物,新一代作用在BZ1受體的藥物,有時會併用抗憂鬱劑

鎮靜安眠藥物
短效:半衰期2-3hr
Zolpidem(Stilnox),Triazolam(Halcion),Midazolam(Dormicum)
中效:半衰期6-10hr
Lorazepam(Ativan),Estazolam(Eurodin),Alprazolam(Xanax),Oxazolam(Serenal),Zopiclone(Zolon)
長效:半衰期十數個小時
Flunitrazepam(Modipanol,FM2),Clonazepam(Rivotril)

抗憂鬱劑
常用在治療失眠的有Trazodone,Amitriptyline,Trimipramine,Doxepin

#養成良好的睡眠衛生習慣很重要
避免睡前激烈運動或用腦
避免睡前抽菸喝酒喝咖啡
不要在床上看書看電視或用腦活動
睡覺環境要安靜不要太熱或太亂
不要熬夜,不要賴床,不要想補眠

#用藥原則是當用則用,當省則省
何時該吃藥?
1.預期失眠可能會發生的晚上
2.期待隔日能有較佳身心狀態
3.連續數日失眠
再上床睡覺前15~20分鐘之內決定今晚要不要吃藥,若熄燈後30分鐘還睡不著話就要馬上決定要不要吃藥或吃第二種藥,一次就要給足劑量,不要睡到一半醒來再吃,不然可能隔天會有宿醉感

#給藥小原則
入睡困難,睡不著 -> rapid onset, 短效 (Stilnox)
維持困難(睡眠斷斷續續),胡思亂想,多夢 -> 中長效 (Ativan, Eurodin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r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